项目动态

以“三争”行动 促“三农”发展

日期:2024-03-25 17:07

| | | |

  “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2024年新春伊始,福建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坚持党建引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意识,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的目标,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安全为目标,以“争优争先争效”的实际行动,全面深化业务拓展、风险防控和数字化转型等重点工作,为我省农业产业发展汇聚强大合力,为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公司始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支部学习第一议题,突出在学思践悟中凝心铸魂、升华境界,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持续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筑牢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自成立以来,福建农担公司始终坚守服务“三农”的初心使命,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农产品稳产保供为核心任务,不断提升政策支农的覆盖面和普惠性。通过与政府部门、合作金融机构等多方紧密协作,成功构建了助力乡村振兴的“金融生态圈”,为农业现代化提供了坚实的金融支撑。截至2024年2月,公司累计担保总额超过100亿元,累计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6万户,业务覆盖76个县(市、区),其中业务规模超亿元的县(市、区)29个,超5000万元县(市、区)35个。

  加强与国有大行合作,创新担保服务产品

  积极与农行、工行、交行等国有大行深化合作,有效降低综合融资成本,创新担保服务产品。优先选择漳州龙海、漳浦,宁德蕉城、霞浦,南平武夷山、建阳等重点区域进行业务深耕;深化与南平市科技局、农信系统南平办事处的业务合作,持续扩大“科特贷”规模;同时,与宁德、古田、建阳、罗源、连江等农信系统重点行(社)开展深度合作,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合作成果;并推动与武夷山、永春、连城、闽清等农信行(社)业务合作,深入挖掘发展潜力;持续拓展业务合作版图,谋划以泉州为新的增长点,积蓄更大的发展势能。

  聚焦优势特色产业,打通农担服务“最后一公里”

  公司聚焦茶叶、水产、畜禽、蔬菜、水果、食用菌等优势特色产业,通过分支机构的高效、专业服务,打通农担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深入乡村了解农民需求,提供贴心、精准的农担服务,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长期稳定的农业信贷担保支持。加强与各县级涉农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合作,提高服务覆盖面和服务质量,积极开展分保业务合作,更好地满足农民的融资需求。对于因灾、环境变化等因素遭受经营困难的农户,公司积极实施帮扶与救助机制,有效防止规模性返贫,为农户提供坚实保障。

  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风险促高质量发展

  公司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将防范化解风险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双重目标。严格把控项目准入审查,加强对重点行业的专项调研、风险评估和预警。创新项目保后管理方式方法,针对重点逾期项目制定专项清收化解方案,确保化解工作取得实效。同时,健全完善风控审查、风险监测机制,借助大数据预审、标准风控模式等数字化技术,构建基于大数据的全新风险管理机制,提升风险监控和决策效率,确保公司稳健发展。

  数字化赋能农业现代化,提升工作效率与决策能力

  公司加快推进数字化赋能,为农业现代化注入新动力。努力扩大“银担”直连范围,推动银担线上数据系统对接与数据共享,实现担保审批无纸化、业务流程标准化和出具担保函及时化,显著提升工作效率。强化客户管理,建立历史担保项目黑灰名单库,全面监管借款人授信额度。优化系统对外部数据的采集与分析功能,提升系统辅助决策能力,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福建农担公司将深化拓展“三争”行动,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继续深化与各方的合作,创新服务模式,为农业产业发展提供更为有力的金融支持;鼓励员工发挥“两脚泥、晒黑脸、睡地板”精神,深入“三农”基层,推动公司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当先锋、作表率、树形象,助力我省农业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迈上新台阶。

附件: